宣南,古都北京城区最古老的地段,几度沧桑兴废,至清代成为了汉族官宦士人的聚居区,形成了宣南士乡,发展出了宣南文化。科举时代的“士”,其具体身份延及官僚、学术、文学、艺术等群体。宣南文化以士文化为核心与精髓,涵盖城建、民俗、商业、戏曲、会馆等诸多方面。

清代的宣南士乡,人数众多、活动空间紧凑、延续时间长久,特别是地处京师,士乡所形成的文化学术平台,既是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地位的体现,并向全国辐射其巨大影响力,也受益于清政府推行的各项文化工程。纵览士乡史记,上春官而暂憩会馆,访古书而盘桓书肆,居旧邸而如晤前贤,遇同道而讲论达旦,掖后学而如获至宝……至于学人幕府、四库修书、诗会雅集,士人藉此以熔铸学术、开宗立派;修祠公祀、公车上书、矢志维新,反映了士人砥砺品节、担当兴亡的家国情怀。几乎每一个时代的宣南学人都能在此得到他处绝无可能的收获。

 “藉藉声华满士乡”,愿展览能带您再历宣南独有的时空,与先贤暂处,重温士乡声华……

 

 


< 上一作品 / Previous work:京报馆旧址(邵飘萍故居)专题展
下一作品 / Next work: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 >
电话/Call    8610 8463 3289
传真/Fax    8610 8463 3290
邮箱/E-mail    nineplus@188.com
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8号设计大厦8层 (100029)
No. 8, Huixin East Street, Chaoyang District,
Beijing Design Building 8th floor (100029)
北京玖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
Nineplus International Culture & Media Co., Ltd.
All images and videos are copyrighted.